08 月

13 日

2016 年

微信公众号要开始付费订阅,你答应吗?

  微信和QQ作为腾讯的左膀右臂,发展到现在,微信已经后来者居上,用户超过九亿,已经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。随微信而生公众号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资讯和信息,不过马化腾似乎又想给微信增加一项收入了。就在近日,网上流传着一张微信内容付费订阅的图片,也就是说,在未来的日子,想要观看有价值的内容,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。
  质量为先,促成付费订阅
  一直以来,微信公众号都是人们从微信获取内容信息的重要来源。不过就目前来说,这些原创作者的收入只来源于一些广告合作,其创作内容并没有带来最直接的效益。除此之外,微信的内容平台良莠不齐,不少内容是直接从其他地方复制过来了,使得原创者的利益受损。而现在付费订阅的出现,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问题,为创作者带来最直观的收入。付费订阅意味着想让读者买单,创作者就得拿出高质量的内容,而不是单纯为了吸引眼球而生拉硬扯的内容资讯,甚至带着夸张造谣的成分。如此一来,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平台的原创作品为了适应环境变化,自然会更加注重内容的质量。
  微信内容平台大洗牌,带来的不仅是利益
  对于微信来说,付费阅读是一次重大改革,将会彻底改变微信公众号的生存方式和用户的消费习惯,但是这项举措带来的改变也是明显的。付费阅读的产生,能够为读者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原创作品,筛选出有价值的内容,而不是靠哗众取宠来吸引眼球。比如标题党,明明就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情,却使用污到了极点的标题吸引人点进去,简直是让读者深恶痛绝。关键是内容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,白白浪费时间。而付费内容则是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作品,通过其中的部分精彩内容作为介绍,愿不愿意付费观看,全看读者个人意愿。相对来说,比挂羊头卖狗肉的标题党要好很多。
  除了读者,创作者也能因此受益。优质的内容能够为创作者带来更多的收益,也增加了他们的动力,致力于创作有深度高质量的内容。并且在付费订阅顺利推行的情况下,将会形成健康的生态模式,创作者打造优质内容,用户付费订阅创造效益,并且延伸出更多产业链和渠道,通过优质内容带给读者更多有价值的东西,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。比如分答,得到等平台就证明了付费内容的价值所在。
  除了读者和创作者,提供平台的微信也能因此而提高自身平台的内容质量,带来更多的优质原创内容,这对于微信的内容生态平台是一个不小的助力,也有助于微信打造更优质的社交圈,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。
  用户难接受付费内容,保护机制需加强
  虽然付费阅读客观上来说作用不小,但是再理想的模式,如果用户不愿意接受的话,恐怕也是难以推广,会受到抵制。这次微信公众平台付费订阅的消息传出后,网友的态度显然不是很支持。除此之外,既然是付费内容,那么就会衍生出另一种问题,盗版。一直以来,盗版都是让创作者头疼的问题。花费大量精力制作出来优秀作品,刚发上去没多久就被人复制粘贴了,如何能不让人愤怒,这让创作者的利益受到极大的损害。不少人会选择去看盗版,造成读者流失,而原创者却只能痛心不已。正因为这样,作为内容平台的微信,更加需要提供完善的保障体系来保护创作者的权益。同时读者的利益也要兼顾,要建立更加健全的投诉处理机制,同时制定标准,避免部分公众号滥竽充数,利用劣质内容骗取读者付费订阅。
  无论如何,付费订阅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广开来,最终的效果也难以预料。但是就长远来看是利大于弊的,能够激励作者创作更多优质内容,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,而不是免费是时代下良莠不齐的糟糕体验。最重要的是,要尊重作品版权,每一份优秀作品都是作者精心制作的,他们有权利获得这份回报。作为读者,也应该理解一下创作者的作品心血。

联系我们

Web: www.huajiu.org

Email: 303368505@qq.com